普通話科

普通話科

目標
  • 培養學生聆聽、說話、朗讀等語言能力和興趣,及其對學習普通話的良好態度和習慣
  • 訓練學生分辨四聲、輕聲以及正確書寫及標注聲調符號的能力
  • 透過聲韻母教學,提昇學生對聲韻母的辨認和辨聽能力
  • 訓練學生拼讀的技巧和能力,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 營造不同學習情境以增加學生使用普通話的機會,並提升學生對普通話的興趣和信心
課程特色
  • 小一至三的課堂教學以漢語拼音為主。為配合本校中國語文科教學語言(小三至小六精英班以普通話教中文)因此從小一至小三本科著重教授學生拼音知識,幫助學生掌握聲調、聲母、韻母的認辨。
  • 小四至六的課堂教學則以聆聽及説話為主。在聆聽教學方面,除要求學生能掌握聆聽內容外,亦著意訓練學生能聽懂話語內容中的含意、人物的內心情感等更高層次的聆聽重點。至於說話範疇方面,以建立學生於不同生活情境中的「語言功能」為重,譬如介紹、描述、討論、勉勵、協商、面試等。
  • 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校內和校外的普通話學習活動及比賽,引發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
  • 鼓勵學生透過不同的方式自學普通話,例如互聯網、流動應用程式等,拓寬學生的學習空間。
科組活動

本年度本科每逢星期四的小息舉行了普通話日,我們透過饒富趣味的普通話繞口令比賽,提高學生的口齒靈活度,促進學生的思維發展,提升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而在中華文化節中,本科組舉行BINGO及超級無敵大電視活動,希望有趣生動的活動,增強學生普通話語音能力,及使他們對普通話詞彙有更深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