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科

常識科

課程特色
  • 運用高階思維十三式培養學生思維能力,按不同年級制定運用高階思維策略,加強學生分析、綜合及摘錄筆記的技巧。
  • 以「過程為本的學習目標」設計課堂內容,讓學生透過不同的活動,掌握學習的知識、技能及態度。
  • 推動 STEM 教育發展,透過「動手做」、科技日及專題研習,以探究式學習活動,培養學生對科學與科技的好奇心和興趣,幫助學生獲得所需的科學知識和技能。
  • 多元化學習經歷:除課堂學習外,常識科每年均舉辦科技日、參觀活動及工作坊,藉此豐富學生學習經歷,拓寬視野。
活動介紹—有趣而多元化的校內外活動

本科課程以學生為本,為學生提供親身學習經歷。配合課程內容,讓學生有機會走出課室,在不同的學習環境進行體驗學習。

科技日

每年四月中,一至六年級的學生都會進行不同的科技日活動,透過探究背景或問題 、假設、預測、動手製作及改良的探究步驟製作動力車、水火箭、太陽能船等作品,學生從中探究不同的科學原理,增強他們在綜合和應用跨學科知識與技能的能力。

教育性參觀活動

常識科也重視學生的親身學習經歷,故每年也會配合各年級學習內容,安排各級走出課室,到濕地公園及各博物館參觀及考察,讓學生體驗課堂上不能提供的學習經歷。

圖章製作

常識科為了加深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在我校中華文化節周期間增設圖章製作活動。五年級的學生可發揮創意,在親自設計自己名字的圖章時,不但可了解圖章的製作過程,又可學習鏡像左右倒置的科學原理,可謂寓學習於娛樂。

驅蚊香囊製作

香港春夏季潮溼多雨,易滋生蚊蟲。有見及此,四年級增設了一節讓學生認識中草藥的課堂,利用薄荷、金銀花、艾葉等中藥製作驅蚊香囊。活動中學生除了認識中藥用途、也嘗試利用嗅覺分辨不同的中草藥,更讓他們親手製作實用的驅蚊香囊,部分學生更把香囊作為母親禮物送給媽媽,倍感窩心。

夜光杯墊製作

製作夜光杯墊是五年級學生的聖誕假期功課,因學生第一次接觸螢光物,感到既新奇又有趣,大家都自動自覺完成任務。

水知源
嗇色園可觀教育中心
女生衞生講座

每年六年級男女同學分開出席衞生教育講座,認識青春期的生、心理轉變,了解市面不同的衞生用品特性,選擇適合自己的衞生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