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

科技教育

 

 

 

 

目標

學生能透過STEM教育強化科學、科技及數學各學習領域及跨學習領域的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在各式各樣的活動中,學生不但能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亦能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創造力、協作和解決問題、協作等共通能力。

活動簡介

本校STEM教育除了滲透在一至六年級的學科課程,四至六級學生均會參加「童擁AI」跨科學習計劃,在數學、常識、電腦課堂利用Micro:bit、Scratch、AI LENS及不同的配件進行有系統的學習,以編程製作出引腳電子琴、音樂播放器、人臉識別等等。

本校亦恆常安排不同的活動如科技日、參觀科學館、太空館、天文館等,以培養學生對科技硏究的興趣。

另外,本校亦設有STEM校隊,讓對STEM有較深興趣的學生能有再進一步的體驗活動及有更深入的學習。

創意創作校隊

為配合近年的教育發展,本校特設創意創作校隊,讓學生設計和創造新的產品,例如多功能手套、功課搬運機和升降洗手盆。我們在過程中培養學生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意創作校隊每年均參加大型比賽,學生以小組形式設計及改良産品。

經過三個月,我們的作品終於誕生了,每件産品都是我們發明及親手製作,獨一無二。

創作產品絕非易事,當中最困難的莫過於是構思產品,同學須平日多觀察及運用想像力,才能設計出既實用又方便的產品。製作過程同樣是一點也不容易,經過多次失敗與嘗試,我們才終於完成製作!

創意編程校隊

隨著社會發展,自動化及人工智能與日常生活有不可劃分的關係,運用程式設計提高效率和解決問題亦會是世界的大趨勢,而電腦機械人是其中一種包含了這些元素的學習活動,亦正好配合STEM的教育方向。本校成立創意編程校隊,讓學生可在享受充滿自主性的學習過程中,同時加強學生在STEM方面的知識和技能。學生能在動腦動手的過程中,學習如何運用不同的科技零件及運作原理,編寫電腦程式控制相關裝置,從而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

    3D打印

    學生在設計立體打印作品的過程中,不但能將所學的知識應用出來,亦能培養學生的立體空間、數學邏輯及創意等不同的思維發展。當學生成功創作出富有個人特色的作品時,更添成功感,從而能提升其學習的樂趣。

    衝上雲霄飛行計劃

    本校獲「林氏基金獎學金」贊助,與香港青年飛行會合辦「衝上雲霄飛行計劃」——合共三期的模擬飛行(Flight Simulator)訓練課程。
    學生更有機會到境外學習,體驗國際航天活動,包括︰前赴新加坡參加飛行(紙飛機)國際比賽,在泰國航空公司培訓中心接受體驗飛行訓練,前赴法國巴黎實地考察國際航天展,在本年一月參加日本名古屋航天天文科學之旅。

    參與多項創科活動

    參加由香港科技園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活動,讓學生親身體驗創新科技對生活所帶來的方便與樂趣。

     

    參與「創新科技交流計劃」,透過3D打印及製作扭蛋機,讓學生應用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技巧,從中培養學生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及創新思維的發展。